-

-

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

《我是歌手3:中國,還能容得下哪些音樂?》



本文亦發佈於立場新聞。
連結

《我是歌手三》剛開爐,歌手陣容粒粒皆星,強者之間對決第一位被犠牲的,就是新加坡國寶陳潔儀。主辨單位指她演出當晚全程走音,要不是後期製作把音準都抓回來,大家定必聽得「心如刀割」。此話一出,即惹來大批網民圍攻,指以陳潔儀的專業,再糟糕也不可能全程走音,替她被人有意抹黑感到不值。

我倒是認為大家都把「全程走音」這件事放大了。一個半音的音程等於100個音分,而人們能察覺到有微跑調跡象的範圍大概是從第25個音分開始。報導所指她整首歌一直走了十幾個音分,屬於觀眾能聽得出分別的範圍內,但總算 in tune;即使報導屬實,也不算非常嚴重的過錯,反正濃厚的感情表達應該可以挽回不少分數。

重點是,即使她音準沒問題,應該也難逃被叮走的命運。
關鍵,還是在於觀眾。

《我是歌手》的淘汰模式,是由500位特選觀眾為歌手打分;陳潔儀在兩輪比賽中的綜合得分最低,自然無得留低。節目尾聲提及,韓虹和導演也十分鍾愛她的演出;為何她卻不受觀眾的青睞?

由第一季開始,能走進決賽的歌手,絕大部份是巨肺炫技型歌手:林志炫、鄧紫棋、曹格、茜拉等等,就是那種大嘶吼型還可以在高音位狂玩花式 ad-lib 的歌手,畢竟這種歌手最有壓台感,而他們的選曲大多是 《listen》、《存在》這一類比賽型歌曲;歌唱模式一定是A段平靜以醞釀情緒,以確保B段有大量發揮空間盡情作各種不同種類的嘶吼(俗稱鳩嗚)。
想聽慢版抒情歌曲?GEM 和 茜拉還是有能耐把《如果沒有你》和《最長的電影》改成以上的模式。

至於沒有刻意為比賽而讓步的陳潔儀和上一期的品冠,不好意思,同樣是唱了兩集最低分出局。
想在《我是歌手》中聽到 metal, rock, classical, country music....? 不是沒可能,但下場應該還是一樣:觀眾不受落,歌手黯然出局
當同一條方程式被證實萬試萬靈,歌手在選曲和演繹上不可能不為大趨勢而改變。我本來以為,以《我是歌手》的樂手、場地、音響和燈光,再加上有各有特色的樂壇大師級人馬,可以造出一個極富音樂性的舞台。到頭來,觀眾的音樂取向卻活生生摧毀了多元音樂的可能,使節目變成「一味鬥嗌」的炫技節目。

這個舞台,還能容得下哪些聲音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