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

-

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分手禮物

 

一年一度的情人節,Peter 和 Sophia 燭光晚餐後,走到海傍吹吹風。

拍拖半年了,Peter 覺得這段關係很雞肋 - 他們有愛,但不夠火花;感情穩定,但總有種說不出的危機感。他知道若沒有人提出分手,拖,還是會拍下去。與其拖拖拉拉,還不如及早了斷。

回想起剛才餐桌上大家仍然有講有笑細談生活趣事,Peter 實在不忍心揭露他原來的意圖  - 他準備了一份分手禮物,打算高高興興的過完這一餐,離別之際給 Sophia,希望好來好去。

Peter 在海傍躊躇著,兜了幾個圈。Sophia 看出了異樣,問 Peter 怎麼了。

Peter:「 其實,我有話跟你說。」
他吸了一口氣。
Peter:「 我想和你分手。」

Sophia 沒有像一般人即時追問「點解要分手」。她低頭沉默了數秒,再抬起頭,向 Peter 展露了微笑。「先和我好好過完這一晚再談,好嗎?我們去吃個甜品吧。」

Peter 來不及反應,想想反正話已說出口了,手還是會分;那就好好享受這一晚吧。Sophia 拖著 Peter,急步的走向甜品舖。和她牽手的那一瞬間,Peter 的腦海充滿了以往和她在海濱長廊手拖手漫步的甜蜜影像。不同的是,這一刻,Sophia 走得真的很快。

到了甜品舖了。一坐下,Sophia 二話不說:「唔該,一個心太軟。係咁多。」
Peter 還在考慮是否要多點一客甜品。一直以來,他們都是 share 一個甜品的,因為他知道 Sophia 怕肥。 侍應已經走到老遠了,Peter 打消了這個念頭。

他們像以往「你一啖我一啖」的分享這個心太軟。兩人四目交投; Peter 很想擠一副若無其事、輕輕鬆鬆的表情;就像以往一樣邊吃邊說笑。Sophia 凝望著木無表情的 Peter,裝了一個鬼臉。

Sophia 整晚不知所以然的反應殺 Peter 一個措手不及。他已經說了一晚謊話,裝了一晚的好情人,也閒話家常一整晚了。還能再裝下去嗎?Peter 報以一個微笑。蒙羅麗莎式的微笑。

結果,他們倆在吃甜品的時候,沒有說過一句話。Peter 知道 Sophia 想逃避面對這殘酷的現實,但還是搞不清 Sophia 想怎樣。

Peter 按捺不住了:「 這份最後的禮物,給你的。你回家拆開看看吧,希望你會喜歡。」
誰也不知道,埋藏在招紙下的除了禮物,還有一張卡;是他嘔心瀝血寫的真情剖白,細說他們倆的回憶和他近來的感受。Peter 想讓 Sophia 知道,他珍惜這段關係,而無奈大家感情已到盡頭。

Sophia 收下了禮物,同時脫下手上 Peter 送給她的腕錶。
「 還給你的,這樣夠公平吧!」
然後,Sophia 二話不說的逃出店外。

Peter 百思不得其解,為何她的反應如此兩極化。不是說好要享受這一晚嗎?他在甜品店對著旁邊的空凳和桌子上的手錶發呆,想起剛才發生的種種:「好來好去」,真的這樣難嗎?

他還不知道,Sophia 早就意會到他們將會分手,她只想盡力去挽回這段感情。要是勉強不來,那就好來好去吧 - 她不想這樣,但也沒有必要讓大家難堪。讓她崩潰的,是那份「出於好意」的分手禮物。

分手要是部署得這樣有預謀、有機心的,誰也不會領情。由你準備,至到交出禮物的一剎那,已經意味著你不想讓事情有迴旋的餘地。既然心意已決,送那份拖泥帶水的禮物是出於歉意、自我補償,還是有意圖的想留一些印記在舊情人的心上,只有你自己最清楚。

灑脫點吧,分手時沒有人會在乎那份禮物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