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

-

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《我是觀眾》!

(註:同文亦發佈於 主場新聞 和 評台。謝謝大家支持!)


GEM 在《我是歌手》中大放異彩,為香港爭一口氣,而她在節目中的表演片段在網上被瘋傳,使更多人留意到內地的歌唱節目。《我是歌手》中表現最出色的、最具吸引力的,也許不只是歌手,還有他們。



表情帝。你是便秘嗎?


哭泣姐。她是出鏡率最高的觀眾之一,由羽泉唱《燭光裡的媽媽》,到陳明唱《當我想你的時候》,到齊秦唱《用心良苦》,再到尚雯婕唱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》她還在哭。她每次哭法不同;時而流淚,時而啜泣,「最投入觀眾」當之無愧。
 
 
誰的戲比較好?
  
 
閉眼哥。你在指揮交響樂嗎?
 
為何一集《我是歌手》中起碼有二十個鏡頭是把焦點放於某些觀眾身上?
為何這些觀眾可以興奮得起立拍掌、陶醉得咬牙切齒張口吟唱,悲傷得淚流滿面?
最匪夷所思的,是他們的鏡頭感出奇地好,表情非常清晰,極具張力。
 
據聞他們是職業觀眾,每集收費五十至八百人民幣。即使湖南衛視節目製作人否認他們是職業觀眾;我們至少相信,這些表情不一定都是真的。
 
有些電視節目製作人曾指出,很多現場節目的觀眾是經過篩選的,演出前會先概略講一下哪時是高潮位、甚麼時候應拍掌,也會有人帶動氣氛;鏡頭也會多朝著這些觀眾以捕捉他們的神態。像男女配對這類節目,為增強氣氛和節目效果,有些觀眾會由「臨演」來演,這很容易理解。 
 
《我是歌手》是音樂節目,歌手們本身就能帶動氣氛,按理不用「臨演」吧?!
 
 
內地某甘草演員在我是歌手中的鏡頭。「臨演」還是要請的!
 


 
連經紀人的表情也能如此誇張

上圖的是《我是歌手1》參賽者羽泉的經紀人李維嘉,他「意外」得悉某歌手也來參賽,狀甚驚喜。
老實說,作為經紀人即使不知道有甚麼人來錄節目嗎,表情也不用如此誇張吧?
重點是,能樣讓這一連串表情在大銀幕中出現,除了演員的「配合」外,導演的拍攝手法居功不小。

眾生相

究竟一集《我是歌手》裡,可以拍到多少個觀眾的表情和神態?粗略估計,起碼二十個。事實上,《我是歌手》一集裡有二十多個機位拍攝;只是機位再多,沒有觀眾的「配合」也不能成事。

以上的觀眾反應圖都是來自《我是歌手1》。《我是歌手2》的作假情況有所改善,但鏡頭的走向、拍攝手法仍然不變。歌手三分鐘的表演,還是有一分鐘的鏡頭是朝向觀眾、保姆和主持人的!
 
當我們還在研究觀眾是否作假的問題時,大家有沒有想過,《我是歌手》不單是歌手們的戰場,也是觀眾們埋身肉搏「博上位」的大好機會?上圖「哭泣姐」的微博曾成為內地搜尋網站「熱門搜尋」之一,一夜間人氣急升。看來這些年代的觀眾也要當得夠深謀遠慮,密謀如何「上位」吧!

節目製作人為了收視、為了製造節目效果用特別的拍攝手法引起輿論;歌手們為了比賽多用「演歌」式的唱法去展示實力;就連觀眾們也各展奇謀爭取表現,把這些現象歸納起來,我們看到一個字。

「假」。

卻假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、假得人人在談;
要不是節目本身歌唱的部份太出色,而且有香港歌手 GEM 的參與,也許我們沒有留下來看的理由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題外話,內地實在有太多歌唱節目了,是時候讓觀眾出頭吧?
來個「我是觀眾」或是「中國好表情」,相信收視一定會很好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