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

-

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去妳的婚禮 (全集)




阿祺在家中翻開雜誌,那「三十歳前必要做的廿件事」標題吸引了他的目光。
「曾踏足六大洲」- 阿祺未曾闖出亞洲,只去國日本和台灣。
「考獲潛水牌」- 很可惜,他連游泳也不懂。
「作一首歌」- 他是音痴。
餘下的十幾件事,也許除了「為自己訂做一套稱身的西服」和「曾戀愛過」以外,阿祺都不可能在三十歲前做到吧。

雜誌上的一小段落已經足夠打撃他的自尊心了。廿九歳的阿祺有一份穩定而不會致富(也不太可能置業)的職業;他是月光族,縱然平日節衣縮食,一到周末你在蘭桂坊一定能找到他 - 他的錢,都拿去「蒲」。他最大的興趣,就是「溝女」。

去老蘭溝女要花費多少?由開酒再請她們(註:是她們不是「她」,就算你有目標你還是要請她的姊妹們幾轉);目標落空了再找另一班,即使和「蒲友」攤分,四位數字也少不免;還未把「開房」的價格計算在內。這兩三千元,阿祺付得起、也樂意付 - 他樣子還不錯,要成功狩獵絕對不難。而他的原則是,一夜情就止於一夜 - 一來他還未想定下來,二來他認為歡場無真愛。

門鈴響起了。他知道來的是文輝。
文輝把結婚請帖交給阿祺。
「多謝你賞面來我的婚禮呀!這次沒有請很多舊同學,你算是我中學時期最熟絡的了!」
「也沒想到你會這麼快結婚呢!」
阿祺看著其貌不揚,挺著大肚腩的文輝,再看著請帖,心裏有點不是味兒。這是他今年將要去的第七個婚禮了。
文輝拿起並打開阿祺手上的請帖,指著上面的地圖。
「我們在山頂攪婚宴呢!」
說實話,阿祺和文輝其實真的不算太熟,只是文輝讀書時期朋友不多,阿祺有時會找他做 project 而已。一想起一千元人情自然少不免,他有作個理由推搪的衝動。
「呀,還沒介紹我的未婚妻,Tiffany。漂亮嗎?她人真的很好,又細心,⋯⋯」

阿祺看著照片中的 Tiffany,怎麼這麼面熟的?在哪兒見過呢? 
打發走了文輝,他坐在梳化上,把新娘的容貌多看幾篇。
他終於確定,Tiffany 是一年前曾和他發生一夜情的女人。
而在眾多和他發生過關係的女人中,他對 Tiffany 的印象最深刻。

那夜的蘭桂坊在兩點多依舊擠逼,阿祺就只和一兩個蒲友在酒吧獵食。在吧枱上的 Tiffany 吸引了阿祺;她不是絕色美女,但相比起坐在她旁邊的濃妝艷沫的姊妹們,那淡淡的妝容突顯出她的自信。阿祺在酒吧裏看了她一陣子,發現她也沒怎麼跟姊妹們說話。她一絲絲的冷艷促使阿祺走過去為她點一杯酒,再打發走向他搭訕的姊妹們,和 Tiffany 轉去另一張枱了。

之後的事,也不用多說吧;打得火熱的他們去了附近的 motel 開房。

第二天的清早,Tiffany 提議一起吃早餐。他覺得這感覺太怪了吧:吃早餐還有甚麼好聊的?ONS 了,事情就完了,還吃甚麼早餐?雖然她很合眼緣,但如果打算跟她發展,也不該一見面就上床吧!他拒絕了,在換衣服離開 motel 的路程上,他走得很瀟酒。

當然,接下來的日子他就不太瀟灑了。他依舊在老蘭獵食,而且他的蒲友團也日益壯大;畢竟人多好辦事,他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不同的女人。有很多女人外觀很不錯,就是激發不了阿祺體內雄性動物要捕獵的野心 - 搖騷弄姿的他嫌低俗;太冷艷的,又令她想起了 Tiffany;走過去搭訕兩句就發現,她有的就只是「冷」,根本不性感也不吸引。好些日子,他希望在老蘭重遇 Tiffany;她的姊妹們倒是經常出沒,只是她似乎已逍聲匿跡⋯

阿祺其實不太想去這婚宴,一來不想應付舊同學間無謂的應酬,二來覺得在婚宴上見到 Tiffany 應該會很尷尬。只是能重遇 Tiffany 這點對阿祺太吸引了,他不得不去。

到了山頂的婚宴現場了。他急不及待走到台前去找正在拍照的文輝和 Tiffany。文輝揮一揮手,示意一會再談,而阿祺只留意穿上婚紗的 Tiffany。她依然美麗;只是少了一點冷艶,多了一點溫柔。Tiffany 拍照時的微笑,似乎就在回望阿祺之後失真了。就在阿祺不知道如何反應之際,文輝叫他上台一起合照。

「阿祺算是我中學時最要好的同學了!她是 Tiffany。」
「你好,阿祺!我老公常說他中學的時侯沒甚麼朋友,謝謝你的扶持呀!」
老公。
是的,已成人妻了,不要再想歪吧,反正還是要裝互不相識。
拍完照,他慢慢的回到自己那張枱,一路看著和其他親戚朋友們合照的Tiffany。她沒有再回望他了。她的微笑也回復了未碰到他之前的甜美。
看來,那些縈繞著阿祺腦海中關於 Tiffany 的問題,應該永遠沒有答案。反而,酒席上舊同學所討論的話題才是最煩人的。

「阿祺,怎麼不見你出席上月阿光的婚禮?以往在班上活躍的都到了,只剩你呀!」阿褀還在想,他們怎麼沒有邀請自己⋯
「近來和老婆開始想置業的事了,還沒想到該看哪區的樓盤呢⋯你有好建議嗎,聽說你搬到馬鞍山住了⋯⋯」大家都在談搬到哪裏,他還住在筲箕灣的舊公屋⋯
「阿褀,甚麼時侯到你結婚?和美玲好嗎?」阿祺還在想,都分了手一年多,還要提⋯
總之,一群本來和阿褀「睇波講女」的舊同學,現在談的不是置業、結婚,就是生孩子的事。他開始覺得自己還在「蒲」這件事,很沒格調。

Tiffany 和文輝走過來這一枱了,和大家乾杯。阿祺看著Tiffany,向文輝舉了酒杯。Tiffany 向他說了一聲謝謝。

阿祺仍然認為,Tiffany 其實還有一點點想他的。要是他當天肯抓緊機會,說不定他今晚能跟其他人侃侃而談,炫耀一下自己的狀況有多好。他看著同學們的風光、 Tiffany幸福的樣子,也許是自尊心作崇,他覺得自己好失敗。他開始後悔,為什麼要來這場婚宴?

酒席要完結了。他想不到還要留下來應酬的理由,向各位作道別,獨自離開。他昂首闊步,和上次跟 Tiffany 作別一樣,佯裝走得很瀟灑,這次卻多了一點遺憾。

冬天的山頂,格外寒冷。凜冽的寒風,伴著一絲絲的微雨,一點一滴的打在他身上。他趕急的跑到巴士站,用衣服抺了一下手機上的水點,卻剛巧打開了螢幕上他和一對新人的合照。他很努力地用他的食指去遮住文輝的樣子,也許這「合照」就是他今天最大的收獲。

上車了。他忽然發現有人坐在他旁邊。那是沈默寡言的小強,他的同班同學。阿祺本就和他沒兩句,酒席上也沒有和大家更新近況。

「你還住在筲箕灣?」阿祺問到。
「是的。外面租金太貴了,反正也在柴灣打工,沒必要搬吧。」
柴灣。
當年班上的尖子。
那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。

小強翻開手上那本英文雜誌,阿祺好奇的瞥一眼,又看到那觸動他神經的題目,“100 things you need to do before 30”。他的目光一直停留在第三點。

3. Go To Breakfast With A One Night Stand

他,覺得自己今天歷盡了上天給他一輩子的玩笑。
 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